鞍馬的火祭是京都的祭典之一,奇特的松明火把、裸露的祭典裝扮,為該祭典增添許多的神祕感與吸引力。

火祭是位於鞍馬的由岐神社例行祭典,感念當年由京都皇宮內裏遷移來鞍馬的由岐大明神對鞍馬的護佑,鞍馬的居民於是藉此祭典重現當初綿延1里多的松明火把迎接盛況。

鞍馬地區的男性也藉由火祭的參與而宣告長大成年。宗教文化對於生命歷程的參與,再度展現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。

祭典從晚間6時開始,不過很多人表示下午就得等上2-3個小時搭電車上鞍馬。而10月時節其實天氣稍涼,此處又位於山區,所以祭典未開始前參與祭典的人都包得緊緊的。

而氣氛是越晚愈熱烈,時間一到,各家的男丁扛著大松明火把,在鞍馬寺山門前的廣場聚集,現場是擠得水洩不通,而且又具有一定的危險性!

京都的祭典向來以緩慢而優雅著稱,充滿男子豪邁氣概的祭典應該就鞍馬火祭跟日野的裸舞了,不過參與人數後者遠遜於前。

DSC04384.JPG

DSC0439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