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相國寺

寺院宗派:臨濟宗相國寺派

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於1382年時發願要在他著名的花之御殿旁建造一座大禪宗伽藍,10年後的1392年,相國寺落成。

不過在寺院落成2年後的1394年,一場大火燒光了寺院,再重建;1425年又再遭祝融,再重建;1467年京都遭逢應仁之亂,京都城幾乎全被燒毀,當然相國寺也成焦土,再重建;1551年再遭戰亂燒毀,再重建;1620年再遭火災;1788年遭逢京都天明大火再毀,再重建。這樣看過來,相國寺至今已被火毀六次,屢毀屢再建,可看出其在京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地位。不過由此可知,相國寺寺院建築大多屬於19世紀後再建的,其著名的七重大塔(曾是中世日本境內最高的建築物)早已灰飛煙滅。

相國寺在京都五山禪宗文化中的地位頗高,五山文化的盛期-室町時代,在將軍足利家的支持下,相國寺轄下的鹿苑院掌管了全日本禪寺僧人的任命,政治實權為禪寺之極;後至江戶時期,德川家支持的南禪寺超越了五山的地位,禪僧的任命也改由南禪寺的金地院掌控,五山的影響力才變小。在室町時其頗受抑制的妙心寺、大德寺等京都禪寺則順勢發展,各有當權的擁護者並表現出特色來,而相國寺只留有其誦經迴向時曲調優美的「聲明面」之名,反而是他的山外塔頭寺院鹿苑寺(金閣寺)與慈照寺(銀閣寺)的名氣漸大於相國寺。

但是江戶時代的相國寺卻與一個畫家結了緣,這個畫家的畫作在這幾年忽然大受歡迎,成為日本畫的顯學,這位畫家就是伊藤若冲。

 

伊藤若冲(1716~1800)

若冲出生於京都的錦市場,家裏面專營蔬菜批發,若冲早年致力於家業的發展,一直到中年時才把事業傳給其弟,然後半退隱地去做個專職的畫家。京都各禪寺內所藏的中國畫作,對他影響很大,他作品中或可見到南畫大師沈南蘋畫作的影子。擅於描寫動植物的他,花費十數年的時間描繪了30幅動植綵繪與釋迦三尊圖,這批畫使用了當時最頂級的材料來製作,精細的色彩堆疊,奇異的構圖,使得若冲聲名大噪,他並以此批畫作為信物,與相國寺訂了永代供養的契約。晚年時的若冲遭逢京都大火而家道中落,與相國寺的契約於是解除,他也避到伏見的石峯寺並終老於此。

時間推到了明治時期,全日本各地的佛寺在神佛分離,毀佛抑釋的政令下,經營慘澹,連大寺院都無法維持下去。相國寺也不例外,於是寺方把這30幅動植綵繪獻給天皇換取賞賜以渡難關。自此這30幅畫作就成為天皇家的收藏,現收藏於宮內廳三之丸尚藏館。

2007年相國寺籌畫了一檔展覽,將這30幅動植綵繪借回京都與釋迦三尊圖一堂展出,是這33幅畫分離120年後首度的相會。2016年若冲生誕300年,東京方面籌劃了一檔紀念展,動植綵繪與釋迦三尊圖第一次一起在東京亮相,此展覽造成空前的轟動,每日排隊入館參觀排隊等待的時間都超過3小時以上。我也不能錯過這次機會,特意飛了一趟東京,跟著人潮排隊參觀,親眼得見這33幅畫齊聚一堂的壯觀場面!

IMG_6344.JPG

IMG_8768.JPG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