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藏院

 

寺院宗派:臨濟宗妙心寺派

庭院形制:枯山水-池泉回遊

造庭:狩野元信-中根金作

 

到退藏院一次可看到2個不同時期的庭園,一個為古典的16世紀枯山水庭,另一個是20世紀的池泉回遊庭。

退藏院始建於1394~1427年間,元建物是由出雲地方豪族宅邸移築而來,1532~1554年間重建為現今所見之規模。院內著名的元信之庭,就是在此重建時期完成。

元信之庭位於退藏院方丈建築西側,登上方丈的前廊後往左邊過去,會先看到一個石造蹲踞,略呈長方形的手水臺,風雅地搭掛竹製的柄勺與季節的花朵,後方就是元信之庭了。

元信之庭其名來自於造庭者,室町時期的畫家狩野元信,身為狩野派第2代傳人,元信除在繪畫上確立了狩野派的風格,更在建築上發揮了他的藝術天份,除了曾著手大德寺大仙院方丈建築的壁障畫外,更在妙心寺退藏院留下這個名庭。

這個方丈主庭,是象徵式枯池枯山水。細小的白礫砂構成庭園中想像的水池部分,砂池中則錯落著石組,有象徵的龜島與鶴島。背景植樹則有椿、松、等常綠植物。就枯山水來說,石組是恆定不動的部分,隨著季節變化的植物則是景色變易的因素,兩相組合產生許多種不同的趣味。但元信之庭卻是以常綠植物來減低季節變化的影響,強調一種不變之美。可有趣的在於應該是不變易的石組,如此庭的鶴島,在後人添加的石蹲踞遮擋之下,成了被迫變動的景。

龜、鶴與松柏,庭景的寓意隱約表現出70多歲的元信在造庭時,縈繞於心的念頭,一種長壽永青的祈願。

 

IMG_3224.jpg 

元信之庭

 

寺院中另一個庭園余香苑,有後來居上,名聲蓋過元信之庭的趨勢。余香苑是由有著「昭和時代的小崛遠州」稱號的造庭家中根金作所設計。

余香苑建於1963年,歷時3年建成。稱之為苑就可見其面積不小,其實遊客入此苑時,會從寺院內另一個枯山水庭-陰陽之庭的出入口進入。這陰陽之庭是由7815個岩石,以及深淺兩色礫砂所構成,庭園左右環抱著一棵樹齡50年以上,由平安神宮處繁衍而來的粉紅枝垂櫻。每逢櫻花季,此處即成為賞櫻名景,遊客絡繹不絕。

欣賞余香苑多是從苑中石橋前紫藤棚的角度望去,視覺上右上角山丘中冒出一瀧清溪,逐段泌流而來,水流在觀者的面前沒入池中。園中植栽則以櫻花、紫藤、菖浦、睡蓮、楓樹等季節辨識度強的花木為重點。自然的季節變化與流水的律動,細看余香苑,優雅中帶著俐落感。相信經過相當歲月的掏洗,這些線條應會變得更溫潤而典雅。而余香苑的瞬時美這與元信之庭的長青感形成了一種對比,但2者相鄰而不牴觸,並存於退藏院,各自有欣賞的趣味。

 

P1390985.JPG 

余香苑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