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波羅蜜寺

寺院宗派:真言宗智山派

六波羅蜜寺位於京都東山市街中,今日看來此區車水馬龍,人來人往,好不熱鬧。不過此寺初建當初,附近是處理遺體的荒郊野外。

有一位僧人,並不以為意,以此處為根據地,他就是空也(903~972)。

空也上人被視為勸人只要一心念佛可往生淨土的先驅,他終其一生在京都市肆內教導一般平民百姓念《南無阿彌陀佛》的佛號來離苦得樂。

京都鬧瘟疫時,他拉著上面載有十一面觀音造像的車子,進入疫病區,給病人喝添加了梅干和海帶的茶水與心靈的鼓勵,有些人就這樣撐過來活下去了,空也因此獲得「市聖」的名號。

在佛教只在上層社會普及的平安時代,這樣的胸襟著實讓人感動。

空也上人後來在六波羅蜜寺圓寂,此寺於鐮倉時期造了空也像來紀念並膜拜。現今此像位於寺附屬的展示室中。

第一次看到此像,大為驚奇!空也一手拿著鹿角杖,胸前掛著鑼,另一手拿著錘,頭往上微仰,口中吐出6尊小佛像,這在表現什麼?

原來是在表現空也於市肆中敲鑼教人口唸「南 無 阿 彌 陀 佛」6字的模樣。實在是太有想像力了,而且解釋起來也很傳神,慶派康勝造像迫真的功力驚人,這是我心目中的日本妙趣造像前三名之一。

空也.jpg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