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京都銀閣寺與日本茶道的淵源頗深,室町時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政營造的東山御殿,其中的同仁齋,一方面是將軍的書院,另一方面是他品茶頤養之所,亦為日本茶室空間的謬思源頭。

他所蒐集的文房書畫或茶道具等物,稱之為東山御物而備受重視。這些茶道具多為當時相當珍貴的舶來品,搭配明亮的茶室空間使用,更顯華麗尊貴。

銀閣寺的建築與庭園設計,屬於日本文藝發展到極致時的成熟之作,是種對大自然觀察後整理歸納而出的抽象呈現,表現出人文的智慧與環境的包容。

銀閣寺中的銀閣,是現今唯一存留下來的日本室町時期樓閣建築,歷代雖有修理維護,但仍維持其古風。

個人所擁有的這件舟香合,是以銀閣2008年8月到2010年3月大修理完工後換下來的古材再製而成。舟香合的設計靈感來自於銀閣慈照寺本堂。本堂東側掛了「東山水上行」一匾,是出自於雲門文堰(864~948)的禪語,搭配本堂內与謝蕪村與池大雅濃淡合宜的水墨山水襖絵,江河中一葉扁舟漂流其上、是真是幻,整體的意象凝集成為這只舟香合的創出,簡單的線條中傳達出十足的禪意。

舟香合各部位使用的古材材料皆不相同,細究起來饒富趣味,船體是用樑柱古材、甲板是用床板古材、船篷用的是銀閣屋頂的杮葺古材,加之放置香木空間的細緻漆塗,整體就是一件考究的工藝品。

船體為身,船篷為蓋。船體底部燒印著「慈照」字樣,船篷底部則漆簽有相國寺管長兼相國寺、金閣寺、銀閣寺等三寺住持的有馬賴底花押。外箱上書有東山大龍,東山是指銀閣所在,大龍是指有馬賴底所號的大龍窟。外箱側面書有不窮,是香合製作的工匠高野宗陵不窮齋之號。

IMG_9021.JPG

IMG_1281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