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龍安寺石庭的特別處還不只石庭本身而已。

護圍石庭的土塀也是獨有的設計。

土塀從外部來看高度為180公分,但內面靠石庭的部分卻只有80公分,看來像是包住一座高台的感覺。

土塀中夯實的土壁部分還加了菜籽油,經歷長年的風吹雨打、日曬砂侵,土塀還是很堅固。

先前提到龍安寺在明治到戰後的期間,寺院經營維持得很辛苦。這段時期龍安寺的住持為松倉紹英(1908~1983),梅枝叟是他的稱號,他在戰後(1948)接任龍安寺的住持,石庭在他的手上被大幅度的整理維修過,才重現往日的規模。

手上有把古材茶杓,為梅枝叟整修石庭的土塀時所遺之古建材改制而成,他還親自書寫茶杓的來歷箱書並為之命名為「衣掛」。

先前提到使用古材茶道具都會有特別的感觸,這把茶杓使用起來讓人有觸摸土塀,身處石庭的悸動,是我很愛用的道具之一。

IMG_8036.JPG

IMG_8037.JPG

IMG_8038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